close

黃國昌03

汐止的優秀弟子黃國昌,在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陪同下,登記參選汐止區的立委選舉。 

公民參政、贏回台灣

文 / 黃國昌

7月27日,我宣布參選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立法委員。當時,我想從自己的家鄉出發,開始踏上實踐新政治的道路。此時此刻,我的理想與堅持依然不變;不過,歷經四個月的競選活動之後,讓我對於政治有了更多的學習及更深的體會。

決定投身選舉前,我在學術界和公民運動間發掘改變社會的可能,除了以學者論述提出改革呼籲外,並以實際行動尋求改變的契機;一次又一次,我感受到台灣豐沛的社會力,也感受到人民對台灣未來發展的憂心。自投入選舉後,我走遍鄉里社區,一步一腳印,握到一雙雙溫暖的手,在與鄉親面對面的接觸過程中,我更深深體會到人民希望生活改善的樸素心願,以及對進步力量的期待與託付。

黃國2 

我所參選的新北市第十二選區,其實是台灣廣大縮影之一隅。過去幾年,政治人物為了選票,對人民描繪出一幅幅美好的願景,人民也投下他們信任的一票。然而,選後人民面對的現實卻是:一項項的假政績和假動工,整體發展的停滯、甚至倒退,發展資源的分配不公。尤有甚者,偏私無能的政客,更讓這片土地陷入多重危機,而讓年輕人快要看不到未來,扭轉命運的時間所剩無幾。

無論是從國政的大方向著手,改變台灣的政治,推動制度的改革,或是從鄉間鄰里所聽到祈求改善生活的素樸訴求,都是我未來進入國會必須努力實踐的目標。以國政的視野來看整體政治、經濟與社會,國家本來就肩負責任,提供良好環境與制度條件,讓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追尋人生的夢想。政治,本就在處理眾人之事,瞭解人民需求、回應人民心聲,將人民生活所關心之事,當成自己認真看待的大事,是政治人物本來的責任。

黃國昌01 

因此,在「公民參政,贏回台灣」的主軸下,我主張:一、改善就業環境,提升勞動條件;二、落實年金改革,讓下一代有未來;三、實現人民作主的新政治;四、打造透明專業的新國會;五、建構永續生活環境;六、健全交通運輸、提昇生活品質;七、創造新北市七星區的「在地經濟」、「在地就業」與「在地生活」。

這七大主張,將透過我未來對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所陸續提出的「十二項幸福宣言」加以落實。這些主張,不僅將作為我未來四年在國會奮鬥的目標,也是供鄉親檢視我努力成果的指標。藉由改善對外交通,創造在地經濟,增加在地就業,進而提升在地生活,我要讓這個擁有深厚發展潛力與豐富觀光資源的地區,不僅告別核電陰影,更要告別「偏鄉」的稱號,在創新產業與文化珍產的領航下,成為台灣頭一顆耀眼的明珠!

當我在市場看見為生計打拼的攤商,在工廠遇見努力認真的勞工,在馬路上看著服務大眾的義交 . . . . . 這一張張素樸的臉龐,都實實在在地見證著人民的力量。也正是這些最為平實、卻又令人動容的認真質樸,讓我必須堅持改革的理想,從台灣頭開始,翻轉國會,贏回台灣。(照片取自黃國昌FB)
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