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鄭維棕

  人生有時宛如走在荒野大漠之路,前不著路,後不著村,荒漠之中,找不著出路,怎麼辦?荒漠之中,有什麼可以倚靠?迷茫的路途,一個敬畏神的百姓,上帝真的會為他開道路?_MG_0356
人生有時如宛如走在荒漠中,該怎麼辦?(金山旅遊網 / 阿祥攝影)

  很多年前,我到一個教會服事,太太並不支持我的工作。一來,他在教會機構作久了,看多了很多傳道人或者所謂服事領袖的真面目,事實上沒有比外邦人高明到哪裡去,甚至偽善的更糟糕。二來很多教會或機構,講一套做一套,比比皆是,甚至對傳道人也不是那麼友善,傳道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,要當一個真正的僕人,苦差事也!其三,我家無恆產,孩子還小,作一個太太,要有安全感,我出生不好,沒有留點恆財給他們,在窮教會,有一頓沒一頓,日子真是難熬。

  碰巧,孩子生病,教會又窮的不得了,也沒有收入,作這樣的工作,真是苦差事,活下去都有一點奢侈了,信心還常需被考驗?何況自己的家人?

果然,我太太擔心的事都被應驗了!他疑慮的事,我全部碰上了。我的服事沒有收入,家裡的支出沒有減少,服事越多,負債越多,服事越久,只有證明他的憂心越是精準。後來教會幾乎要關閉了,我不得不離開。我實在氣餒,在生命最幽暗時期,我每次開車上高速公路,就想到如果能夠莫名的離開這個世界,那該有多好呀!

最幽暗時期,太太也承受不了壓力,從家裡出走,幾個月不在家,連要跟他講個話都沒有管道,兩個孩子也不在身邊,生命有夠悽慘。這還不夠,從服事基地回來以後,也沒有工作,失業在家,每天不知道要幹什麼,不少的債務也等著還,但是兩手卻空空,每天行屍走肉,怎麼辦?

走投無路時,我的內心實在很煎熬,我跪在地上,禱告說:上帝啊,你不是一直在找哪些一生願意委身給你的人?聖經中不也這樣不斷的告誡我們應該如此作?!我年輕的時候,常跑到山上,那時我雖然不是真正認識你,但我就說天地這樣大,如果真只有一個上帝,那我就一生為你打天下呀!研究所畢業後回到家鄉,好不容易二十多年後的今天,我實踐諾言,但是委身的結果,悽慘啊!上帝啊,你是真神?如果有人知道照你話作的下場像我一樣,還有誰敢相信你?
_MG_1337
生命需要方向,才能認真的做一件事情(金山旅遊網 / 阿祥攝影)
    每天,內心很痛苦,晚上也無法成眠,天亮了,就在書房讀聖經,很累了,就趴在地上禱告。債務又像猛獅,每天啃噬著脆弱的靈命。直到有一天,當我趴在地上禱告,突然,上帝的話語直衝進我的耳朵:你要「敬畏神」!剛開始我並不是很瞭解,我這樣付出,搞得這樣下場,還不夠「敬畏神」?我打開聖經,讀到大衛王走投無路,在人生最幽暗的時候,寫下了詩篇34篇,其中最重要的三節聖經,成為改變我一生「信仰態度」的濫觴:

7、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,搭救他們。
    9、你們當敬畏他,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。
   10、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,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。

這三節聖經,我反覆背誦,尤其那句「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」,如雷貫耳,一直在我耳中盤旋,因為我是缺的不得了。隔天,我到教會做禮拜,我聽到講員講道,內容我忘記了,但是卻在講道過程中,出現了三、四次的「神是大而可畏的」,令我震撼,這不是在跟我講嗎!我想到自己的處境,不禁潸然淚下。我是有熱情,有知識,講理講熱情,夠火;但是,我的態度是否依舊不夠敬畏神?認識上帝還不夠嗎?真正的上帝又是什麼?難道我在苦難的極處,還不夠「敬畏神」?

生活和債務逼人啊,我在家裡,每天無所事事,只好讀經、禱告,生活很煎熬。很奇妙的,有一天,當我在禱告時,一通很急的電話,要我幫忙,要幫的事情也還沒談清楚,對方就急著要先付錢給我,而要幫的事情,還沒喬好啊!對我這種只會搖搖筆桿的人,原本賺錢賺得艱難,沒想到竟有人願意用一筆別人一、二年都賺不到的錢,來付我「搖筆桿」代價!讓我賺的簡直就像「桌頂ㄋㄧ 干」(台語,比喻容易),這急來的甘霖,簡單到連我自己都不可思議!

就這樣,我真正經歷了神的大能,負債的好幾百萬,也陸續還清。我在「敬畏神」的震撼中,不斷的經歷神。也看到自己「有才無用」的處境,但是上帝只稍動個手指,「有才瞬間變成大用」,看起來我那無用的才能,竟然也可以賺大錢呀!也看到即使在苦難的極處,上帝從來沒有忘記我們對他的忠心呀!

這些經歷,讓我的信仰改頭換面!讓我真正經歷到「敬畏神」的威力。從此,在「熱忱」、「知識」之外,我把「敬畏神」的「態度」,當作一生學習不盡的功課。而大衛在詩篇86篇11節的禱告,自此也成為我時常的禱告:

  耶和華啊,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;我要照你的真理行;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!Teach me thy way, O LORD; I will walk in thy truth: unite my heart to fear thy name.

「敬畏神」是一個艱難的功課,這就像一個人天天在用電,天天享受到電的好處,但卻不知道電的威力,直到有一天,被電電到、電傷了、電到著火了,他才恍然對電產生敬畏一樣。

「敬畏」是什麼?很難解釋,但是敬畏產生的威力,卻是在生命極處的人,經歷過後才能懂得的靈犀覺思!雖然我們不容易解釋「什麼(What)是敬畏神」的問題,但聖經中有許多展現經歷「為何(Why)要敬畏神」的生命威力,值得作為主百姓的我們一生學習的榜樣。

○ 聖經中關於「敬畏」的詮釋

你們當敬畏他,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。(詩篇34:9)

O fear the LORD, ye his saints: for [there is] no want to them that   fear him.(King James Version,以下簡稱KJV

敬畏,英文是Fear,希伯來文יָרֵאyare'),新約希臘文則用φβοςphobos,在KJV中,這個字被翻譯共有314次,這個字,在不同的地方,有不同的翻譯。其中,翻譯成為「Fear」」(敬畏)一詞,共有188次。其他還有翻譯包括:

Afraid(78次)

Terrible(23次)

Terrible Thing(6次)

Dreadful(5次)

Reverence(3次)

Fearful(2次)

Terrible Acts(1次)

而聖經中,這個字有時也翻譯成為Fearest,和合本則共有三處用這個字(創22:12、賽57:11、耶22:25),其中最有名的是在創22:12:

天使說: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。一點不可害他!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;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留下不給我。

這裡將Fearest翻譯成為「敬畏」。

這個希伯來字,被和合本聖經翻譯成為中文,意思包括:「敬畏、畏懼、懼怕、驚奇、驚駭、驚恐、尊敬與孝敬(Reverence,孝者,順從也)」。因此,從原文中解讀Fear的意思,應該包含一種對神的「尊敬」、「畏懼」與「順從」,中文將前兩個詞連結起來,就翻譯成為「敬畏」。當我們談「敬畏神」的態度時,這裡面一定包括三項生命元素;一個是畏懼、害怕,一個就是尊敬、敬重,另外一個一定是順從、順服。三者缺一不可,否則就不叫做「敬畏」了。如果一個人說他「敬畏神」,對神卻是不害怕,這應該不是真正的敬畏神;如果一個人說「敬畏神」,但表現出來的卻是不夠尊敬神,這也不是真正敬畏神;如果一個人口口聲聲說「敬畏神」,但卻不懂得順服,這也不是敬畏神。

以下,我們來看看聖經中,因為人的「敬畏神」,上帝在他生命中,給人帶來的祝福與影響。

「敬畏」帶來生命的供應---預備,耶何華以勒也

「天使說: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。一點不可害他!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;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留下不給我。」(創22:12)

在聖經中最有名的一個故事,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,亞伯拉罕生以撒的時候,年紀一百歲,這個孩子從天上賞賜下來,比自己的命還寶貝。沒想到上帝賜給亞伯拉罕一個寶貝兒子,卻又要把這個獨生兒子拿回去,情何以堪?
_MG_0426
路很難走時,該怎麼辦?(金山旅遊網 / 阿祥攝影,跳石海岸)
    我們都是作父母的,不要說要把孩子獻出去,孩子生重病的時候,作父母的都捨不得了,心如刀割,要孩子的命,這種痛入心扉的感覺,豈能用言語表達?何況要自己親手把孩子送上斷頭臺,天下實在沒有這種道理的。

  創世紀22:2說道:「神說:你帶著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你所愛的以撒,往摩利亞地去,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,把他獻為燔祭。」,這裡,上帝已經很明白的告訴亞伯拉罕說:「把你的兒子獻為燔祭」,這燔祭是要給誰的?就是給我啦(神)!然而,我們看聖經記載,亞伯拉罕的反應竟是:「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備上驢,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,也劈好了燔祭的柴,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。」(創22:3),我們沒有看到聖經記載亞伯拉罕的憤怒,也沒有因為不捨,將事情耽擱或拖延。他竟然是「清早起來」就啟程,準備把兒子獻給上帝。

  這摩利亞山(Moriah)又在哪裡?它離耶路撒冷約80公里,這個地方大衛後來是向耶布斯(耶路撒冷過去稱耶布斯)人阿珥楠買下的禾場,也是所羅門王後來建造聖殿所在!(歷代下:3:1)上帝要亞伯拉罕作一件世人都很難下手的事情,要把自己最寶貝的兒子獻上,而下手的地方,竟然是在未來他的後代為上帝建造偉大聖殿敬拜的地方。這不也告訴我們,一個敬畏神的人,就必須把生命中最寶貝的東西獻上?!

當一切都照上帝的計畫走的時候,無怨無悔的亞伯拉罕或許心裡在滴血,當他回答兒子以撒說:「我兒,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。」(創22:8)或許,在他心裡的深處,也藏有一種說不出對上帝的信心。只是,這種生命抉擇與幽晦不安的艱難,有誰能夠承受?

然而,石破天驚的一刻到了,當亞伯拉罕拿刀的手瞬間要砍向兒子的一刻,上帝說話了:「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!」(創22:12)走向生命極處的亞伯拉罕,竟然在按照上帝意思做事時,上帝要他住手。上帝插手了,生命最幽暗的時刻來臨前,竟然一切停止了。這一停止,改變了以色列的命運,因為上帝要在以撒後面,生出大衛、所羅門、耶穌這些後代,上帝怎麼可以讓這種事情發生在以撒的身上?以撒豈止是亞伯拉罕的兒子而已?以撒更是上帝世世代代的產業呀!(詩篇127篇3節)

當你照上帝的旨意走下去時,走到生命的極處,走到懸岩邊,生命沒有辦法回頭,再過去就是粉身碎骨,怎麼辦?你相信這時上帝會插手?你相信你還有出路?這裡,我們看到亞伯拉罕不僅走到懸崖邊,還準備跳下去時,上帝大能的手擋在他的面前,這一擋手,神蹟奇事就此發生了…..……

而更妙的是上帝救以撒的重要原因之一,是因為他有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父親!

一點不可害他!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;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留下不給我。」(創22:12)

原來,上帝下了這麼多的苦心,是要磨亞伯拉罕呀,用最極端的方法,拿掉他生命中最寶貝的東西,就是要他獨子的命,磨呀磨呀!上帝竟然是要試驗亞伯拉罕到底有沒有「敬畏神」?在亞伯拉罕拿起刀來砍下的那一刻,上帝明白了。而亞伯拉罕也在放下手中刀的一刻,瞭解到什麼叫做「耶和華以勒」!(耶和華必預備!創22:14)

一個「敬畏神」的父親,救了自己的兒子,更救了幾千年後世世代代的我們,這個「敬畏神」的試驗,多麼轟轟烈烈呀!一千多年後亞伯拉罕的後代所羅門王,身上流著他祖先同樣特質的血液,在箴言中也寫道:

敬畏耶和華的,大有倚靠,他的兒女,也有避難所。(箴言14:26)

如果你是作父親的,你是家裡的膀臂,你重擔挑的很累,你的妻子,你的兒女,你的父母都要倚靠你,請記得,你要作個「敬畏神」的人,你努力盡本分卻養不起妻女父母時,上帝會為你預備一切,上帝更會救你的兒女,而且世世代代。

○「敬畏」帶來大位和產業

  接下來我們要來看另外一個很戲劇化的故事,就是約瑟的經歷。

約瑟曾經對他的哥哥們說:

我是敬畏神的;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。(創42:18)

約瑟是雅各最小的兒子,深得雅各的疼愛。但是,卻引起約瑟其他弟兄的嫉妒,最後決定害他,把他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的商人。沒想到這些商人卻把約瑟賣給埃及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。約瑟在波提乏的家裡,做一個忠心的管家,讓波提乏所交代的事情盡都順利。

沒想到因為外表秀雅俊美的約瑟,受到主母的覬覦,每天調戲他(NASB指這位主母每天色瞇瞇的看著約瑟,looked with desire at Joseph,創世紀39:7,那個男人受得了?),要約瑟跟他同寢。然而,這位忠心的管家卻說:「看哪,一切家務,我主人都不知道;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。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;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,只留下了你,因為你是他的妻子。我怎能作這大惡,得罪神呢?」(創39:8、9)約瑟真是心中敬畏神呀,有這麼大的權力,有美人投懷送抱,他卻一點都不動心。

有美人投懷送抱不要,結果呢?美人氣得陷害忠良,搞得約瑟被關入獄。沒想到這次的苦難,竟然把他帶到法老前面,最後坐上埃及宰相的大位,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呀。

從整個故事的發展,我們看到原來上帝透過兩次苦難,最後面不僅要讓他坐上大位,還要讓他在以色列面臨乾旱災難時,用這個大位來救他的家人。

然而,從歷史上看,上帝的心意何僅於此?祂也用約瑟來救以色列人和埃及百姓的苦難,讓以色列人找到安身之所。
_MG_1403
風浪之後,才有漂亮的景(金山旅遊網 / 阿祥攝影)
    從出埃及記的記載,以色列人從蘭塞出埃及的數目,光男人就有60萬人(出12:37),如果沒有約瑟的苦難,那將會有多少的以色列人和埃及人死於災難?而雅各的一家命脈,又如何找到避難所得以延續下去呢,他的兄弟猶大又如何有活命的機會(猶大的後代生了耶穌,請看馬太1:1-16的家譜)?那我們還有得救的機會?上帝的工作,實在令人稱奇!

然而,約瑟怎麼說自己的性格特質?「我是敬畏神的;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。」因為敬畏神,讓約瑟重生,坐上宰相大位,也分得屬地產業。更重要的是敬畏神讓他的家人得以存活得救,更救了自己的國家,最後還救了我們。

敬畏神,大哉之學呀!

○「敬畏」讓人剛強壯膽,進入迦南美地

摩西120歲時,已經垂幕之年,尚無法完成渡過約旦河,帶領以色列百姓到達上帝所應許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。他把約書亞叫過來,鼓勵他說:

你當剛強壯膽!因為,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;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。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;他必與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(申31:7-8)

同時,摩西也要以色列的領袖,教導以色列百姓「學習敬畏耶和華」,在過約旦河以後,更要「常常這樣行」。(申31:13)

一個「敬畏神」的領袖死了,但是大使命還沒有完成啊,年壯的約書亞瞬間要承接這麼大的使命,可以嗎?他的膽識夠嗎?從聖經中我們看到,年壯的約書亞,在面臨以色列這樣大的變故時,突然要承接帶領幾百萬以色列民進入迦南美地,或許有些害怕、有些驚惶。在沙場滾蕩幾十年的老將軍摩西,也知道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,因為連他打到120歲,依舊無法完成渡河使命,這樣艱鉅的工程,約書亞這個小子怎麼承受得了?

因此,臨終前把約書亞叫到自己面前,要他「剛強壯膽」,要他相信上帝不會撇下他、不會丟棄他,與他同在,叫他不要害怕、不要驚惶。一個年壯小子,聽到一個垂幕的老將軍,從沙場上退下來,在生命最後一刻,依舊這樣執著相信上帝,相信那位在何烈山把百萬人的生命交托給他,是一個一生值得服事,值得敬畏,不會撇下他對以色列百姓承諾創造天地的神,多麼撼天撼地呀!

而約書亞?聽了老將軍一席勸勉,就真的「硬起來了」?從聖經看,我們發覺還沒有!

或許承擔的「使命太重」了,或許突然沒有「老將軍護庇」太艱難了,即使老將軍親自耳提面命,鼓勵再鼓勵,對約書亞來說,似乎還不夠。在這樣艱難的環境,生命完全沒有倚靠的時候,體貼人心的上帝,就在約書亞最需要的時刻,開始「親自」、「直接」跟約書亞說話了:

你當剛強壯膽,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入我所起逝應許他們的地,我必與你同在。(申31:23)

我怎樣與摩西同在,也必照樣與你同在,我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,你當剛強壯膽。(約書亞1:5-6)

這番話不是老將軍摩西對約書亞講的話?上帝怎麼重複再說一次?遵行摩西遺命,教導以色列百姓「學習敬畏耶和華」的約書亞,在聽到上帝親自重複老將軍摩西的話後,年壯的約書亞膽量就真的來了?信心就夠了嗎?我們來看看這位「敬畏神」的年壯小子接下去開始作了什麼?

於是,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:你們要走遍營中,吩咐百姓說:當預備食物;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但河,進去得耶和華─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。(約書亞1:10-11)

我們要過河去了!百姓們,趕快準備東西吧,打戰去呀!上帝的一席話,果真讓約書亞「真」的硬起來了呀!即使前面有滾滾風浪,走!到上帝給我們的迦南美地去,上帝一定會跟我們同在呀!

果然,約書亞從什亭一路的打,打到耶利哥,打到基遍、亞雅蘭,打不通了,就禱告,叫月亮、日頭停止呀,上帝也真的就照約書亞的禱告作了,讓月亮、日頭停止,讓約書亞打勝戰。

多麼信實的上帝,上帝真的與約書亞同在呀!上帝真的沒有撇下約書亞啊!………

就這樣,這位學習敬畏神,又教導百姓敬畏神的約書亞,果真把天下打下來了,把上帝要給的迦南美地給奪下來了,流離失所的百姓有了基業,老將軍摩西未完的使命,竟讓這個年壯小子給完成了。

打完天下,這位與摩西一樣敬畏神的約書亞,最終怎麼教導他的百姓?

現在你們要「敬畏耶和華」,誠心實意的事奉他,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,去事奉耶和華。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,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: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﹖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﹖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(約書亞24:14-15)

敬畏神,讓約書亞繼承遺命打下迦南美地。然而,打下天下的約書亞要百姓作什麼?「你們要敬畏耶和華」!百姓聽進去了嗎?從後來以色列的苦難與分裂,我們看到這個優質的信仰品質,不斷的在流失,甚至有時蕩然無存……

○「敬畏」讓人一無所缺

大衛王是以色列的第二個國王,奠定以色列王朝的根基,也是以色列江山穩固的關鍵。

大衛曾經為自己的一生,下了註腳說道:

1、以下是大衛末了的話。耶西的兒子大衛得居高位,是雅各神所膏的,    作以色列的美歌者,說:

2、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:他的話在我口中。

3、以色列的神、以色列的磐石曉諭我說: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,敬畏神   執掌權柄。

4、他必像日出的晨光,如無雲的清晨,雨後的晴光,使地發生嫩草。

5、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;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。這約凡事堅穩,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,他豈不為我成就嗎﹖(撒下23:1-5)

敬畏神執掌權柄,他必像日出的晨光,如無雲的清晨,雨後的晴光,使地發生嫩草。」,多優美的詩句呀。NASB翻譯為:

Who rules in the fear of God, Is as the light of the morning when the sun rises, A morning without clouds, When the tender grass springs out of the earth, Through sunshine after rain.

當早晨還冷冽的時候(尤其在以色列沙漠更是如此!),太陽一升起,暖暖的陽光給人多大的溫暖呀。在沙漠荒旱之地,太陽西落,滾炙的沙地突然下起一場大雨,原本被太陽火焰漸漸燒焦的土地,倏乎就冒起軟軟的綠草,一片生機!

年老的大衛作王幾十年,瞭解上帝的心意,知道一個敬畏神執掌權柄的人,就像在沙漠中的早上,冷冽中升起的太陽;更是太陽西沈,地上宛如一片火海時下起的大雨,給土地、給人民帶來溫暖與生機。

這可是大衛年老的肺腑之言呀!

然而,如果讀大衛的一生,也發現大衛可不是一開頭就懂得「敬畏神」呀!他是經歷多少的徹骨艱難後,才學到這個「敬畏神」的真學。
_MG_1017
走過荒漠,祝福就在眼前了(金山旅遊網 / 阿祥攝影)
    大衛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大將之才,還未出道就被先知撒母耳膏立。原本是一位牧童,被當時的偉大國王掃羅王相重,一路上從拿兵器的小囉囉到做戰士長(over the men of war),統管萬軍。然而,因為他的才能太傑出了,結果功高震主,最後被掃羅王追殺,不得已只好一路跑路,甚至想跑到敵邦非利士去避風頭。沒想到敵邦非利士人一樣要他的命,在走投無路時,他裝瘋賣傻,蓄長的鬍鬚流滿口水,才勉強逃出敵人魔掌。

在逃難最無助時,他寫下詩篇34篇:

7、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,搭救他們。
    9、你們當敬畏他,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。
    10、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,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。

「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」呀,大衛逃難時,聖經說:「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,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,使唾沫流在鬍子上。」(撒上21:13)注意看,聖經特別說是「在他們手下」,「他們」可是指那些敵邦老大的「手下」呀。可憐啊,當初把那些敵邦老大打的落花流水的偉大將軍,如今,竟然要在敵邦的手下裝瘋賣傻,口水滿面,才能保命呀!

這個生命窮處的歷練,讓大衛這位大將軍學到可屈可伸美德,更寶貴的一課是大衛更認識上帝呀,因此寫下詩篇34篇「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」。而這個被苦難磨出來的優美性格,在大衛年老的時候,才會寫下自己一生如此優美的註腳:

敬畏神執掌權柄,他必像日出的晨光,如無雲的清晨,雨後的晴光,使地發生嫩草,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;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。這約凡事堅穩,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,他豈不為我成就嗎﹖」(撒下23:3-5)

如果沒有這個在生命極處的經歷,大衛年老時如何懂得「敬畏神」帶來生命的威力與改變?生命最艱難時,又如何能夠依舊堅信「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」?「敬畏神」讓大衛在苦難中磨出睿智,更磨出作王的格局與氣度,終其一生,成為以色列王國最偉大的君王之一。

在荒漠之路,亞伯拉罕、約瑟、約書亞和大衛,都曾經歷生命找不著出路的窘境,然而,這些人在信仰的瀚海中都被琢磨出一種「敬畏神」的堅毅性格,終究在苦難的烈火中走出來。

親愛的朋友,「哲人雖已遠,典型在夙昔」,作為主的百姓,這些典範不已明白的告訴我們,即使在荒漠中,「為什麼要敬畏神」的深徹道理?
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